2008/3/19

德,好久不見!

跟一位朋友有著一個見面的約定,延宕許久,卻一直未去實現。跨年前某天,敲了MSN的訊息過去,我想,是見面的時候了。MSN上他爽快的答應,已經大約六年沒有見面,我不禁好奇,記憶中的他與現在的他,會有多大差別,又會否令我驚訝?

德是我國中同班的同學,我們一起度過覺醒的關鍵時期、體認到我們的不同之處、互相分享深處不可告人的秘密。不過我們的關係只建基在友誼之上,而非其他的感情因素。他的氣質中帶著相當程度的女性化,並非我中意的類型,而我也從來沒有想過他會有任何喜歡我的可能。不管如何,我們彼此之間從未有過相關的討論。

約好見面的隔天早上,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等待上,便見到了他。德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輪廓依然可以用記憶中的樣子去勾勒,倒是聲音低沉不少,讓以往女性特質消失不少,也使人感覺更加成熟。本來相約在星巴克,卻發現星巴克沒有Milk Tea,加上德沒有喝咖啡的習慣,於是離開星巴克,在附近找間有座位的茶飲店坐下,用兩大杯飲料開始我們的對話。

跟德聊天,我通常會不自覺地對他作問題轟炸,拋出好多問題然後聽著他的回答,這是一個相當奇怪的現象。聊天中,他提到他前後總共有過九位男友,維持期長短不一,最後一個是在服兵役時認識,維持三個月,最深刻也最痛心,到現在已經快一年多,卻收拾不起那種受過傷的感覺,暫時無法再度踏出腳步去迎接新的戀情。儘管不是情侶,卻還是朋友,德說去年生日他也收到了他寄來的禮物。我只能揣測那種感覺,當一段戀情結束的時候,完全避不見面似乎是幼稚的行為,而繼續當個朋友,若是放不下,那想起一次便痛心一次的感覺,又該如何釋懷?

不只愛情,我們也聊工作、朋友、親人,他跟我一樣地擔憂將來對父母出櫃與否的問題,這個死結,我們都沒有把握可以解開。有趣的是,當我認為他感覺成熟多了的時候,他的一個小動作,卻又推翻了我這個想法。由於我們的座位屬於露天座,有把撐開的傘遮著我們那小小的範圍,似乎薄弱無力地意圖區隔出私人的領域,德下意識地搓弄起立於桌中的傘桿,對我來說,像個小孩子一樣。我微微笑著,沒有對此多說什麼,只是持續著我們的話題。

對話間,時間飛快流逝,雖不能說意猶未盡,也不至於枯燥乏味,就是...恰到好處,七分熟。長大後的不同經歷與經驗,把我們的距離隔開了些許。也或許,我對他來說,是一張Memo,會提醒起他所想要拋棄的記憶,因此使他有著無意識的排斥感。不過這些,我僅能推測,而沒有答案。

過年前到現在,轉眼又過三個多月,我與德這期間的交集只有沉寂。

他沒有主動敲我MSN的門,我也下意識的迴避。

沉默,我想還是會持續,無庸置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sn和电话都可以联络吧?

就这么沉寂,始终不太好.

羡慕你有一个可以畅谈秘密的好友,我的遗憾就是没有这一位知己。唉。

Hider 提到...

那感覺是很奇怪的,什麼都可以聊那是因為相同的身分與過往的友誼加上超然的立場(?)。但是其實從某個角度而言,我們之間又相當遙遠。

其實我想我們都已經彼此習慣相互的沉寂。

說到可以暢談的對象,其實還有一位"乾哥",不過這又說來話長了,改天在來寫寫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