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9

愛在暹羅

<未觀賞影片者禁入,地雷!>

最近拜讀了S.M.大的文章之後,發現這部泰國電影。稍稍做了些搜尋的功課,從片面的資訊我猜測是成雙成對的快樂結局,由於不想破壞興致,所以放棄尋找更詳細的資料,一切決定要好好享受這部影片之後再說。然而,看完影片,卻發現結局不是我所想的那麼一回事。不僅如此,相關資料找的越多,結論似乎越悲慘。不過我對整個故事有我自己的一套解釋,如同hoshiru回應我的留言:大家都會找到自己的解釋方法。



[還沒欣賞過電影的,請勿繼續,鄭重警告!]



「我可能沒辦法做你的男朋友,但這不是說我沒有愛著你」Tong在聖誕節的晚上這樣對Mew說著,並且送給Mew一個聖誕禮物:多年前木製玩偶欠缺的最後一個部位。也就是說,Tong做出了決定,只是將來他與Mew的關係與互動,導演將可能性留給了觀眾去想像。後來下載了hoshiru大的字幕版本,他藏在字幕檔的P.S.附註震驚了我。根據附註的內容表示,Tong在說「這不是說我沒有愛著你」的時候,他的愛使用的時態是"過去式"。當然,這仍然可以有兩種以上的方式去解釋,只是接受到這樣的訊息,還是瞬間有相當悲情的感覺。


Tong將會繼續愛著Mew,但是卻選擇不與他來往?或是Tong將會繼續愛著Mew,然後維持著一個普通朋友的關係?而在他跟Donut講清楚說明白之後,他是否已經定位出他的性向?亦或是他是否像斷背山的艾尼斯一樣,只對Mew有特殊的感覺? 我想大家就挑一套自己喜歡的想像結局吧!

說實話,僅管是有些悲劇型的結局,但我還是充滿希望的。不過挖掘更多的內幕與吸收更多的心得,心情就越來越差。先是「過去式時態的愛」,然後是電影開頭主題曲「Ticket 車票」的歌詞:這張車票不能賣給我,儘管它向每一個人出售,但這班車上沒有我的座位,我早已失去這趟旅行的權利。還有,在OST插曲中的第35首,看到那名稱時還真是鬱卒,該首插曲名稱「A Smile that I would never see again」,又是一道晴天霹靂。不過我已經慢慢釋懷,而且仍相信,Tong與Mew之間的愛無庸置疑,只是不能在一起,也不會在一起。

我想,Tong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把母親的期望與對自己家庭應負的責任也一同作了考慮,進而犧牲了部份的自己,畢竟在掛聖誕吊飾的時候,他母親其實已經諒解他跟Mew之間的關係,也似乎透露願意支持他的選擇。我個人認為,Tong的角色隱約地代表一種負有中國傳統觀念的同志角色(僅管這是一部泰國影片),他背負著來家庭方面的壓力,他必須考慮到他的家人而做出部分的妥協。然而,他有著濃濃親情的後援,雖然那也同時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反觀之Mew,電影中他的父母親著墨相當少,近乎無情,也因此他似乎沒有來自家庭的壓力。但孤獨卻一直是Mew的夢魘,攫住他的靈魂不住折磨,這樣的情況在她阿嬤去世之後更益發嚴重。他也一直以為自己是孤獨的(這也是大部分同志的心情寫照,連我也不例外。),直到Aix去找他,或許他才了解自己不是都沒人關心的,也因此最後才願意拾起心情,回到August樂團繼續擔任主唱,唱出那些因著對Tong的迷戀而創作出的歌曲。

從一些小細節來看,Mew對Aix應該也是頗有好感。他們的冷戰發生在健康教育課的CPR之後,因為Aix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說Mew幹嘛把舌頭伸進他的嘴巴裡。這令Mew覺得困窘,也迷惑。故在下午他決定不參加練團遇到Tong後,才會問Tong他是不是跟別人不太一樣。而Tong,一如往常,給了他最大的安慰。「沒有,沒什麼奇怪的。」Tong肯定的說。


之後Mew對Aix的冷戰持續,連June都發現異常,還說因為無聊小事鬥氣的人,絕對都是很在意對方的人。而在Aix去找Mew聊聊時,他說「就算我不懂你,你還是我的好朋友。為什麼你總以為沒有人關心你?」。道完歉離開後,Mew盯著他跟Aix合照的照片,若有所思。還有,片頭一開始,他們兩個也坐在一起似乎正勤奮著抄著沒寫的作業,去找經紀人Aod時,他們也是坐在一起。由以上數點觀之,Mew對Aix應該是有相當程度的好感,只是不至於發展成更近一步的關係罷了。

接著我想提提那個木偶。就隱喻的層面來說,木偶缺失的那部份,或許是Mew的心靈一部分,也或許是代表搬家而離開的Tong。藉由Tong給Mew最後的一部分,破碎的將因而完整,儘管不是百分百完美(你可以注意到鼻子似乎沒辦法完整置入),而Tong最後也沒有辦法陪在Mew身邊。當然,這是我自己的解釋,可能事實上並沒有那樣的深意存在,但也可能,還有更深的意義存在。純粹端看個人如何詮釋。

撇開同志情感的部份不提,這部電影還是充滿了其他值得一看的劇情。就像斷背山導演李安所說,斷背山是一部有關愛的電影,而愛在暹羅,也是。不過這部份我缺乏動力去做敘述,而且網路上也有相當多的文章可以參考,所以在此略過。總而言之,這部片不能狹隘地歸類為同志影片,它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此外,這部電影我不得不說個好字,首先就是他的版本竟然出現三種。當看完標準版被感動後,看導演版你會更近一步了解更多漏失的細節,劇情變的更加完善且更令人瘋狂。接著再佐以被刪除的片段,成為完整版(很遺憾目前我只到導演版本,刪除片段我只從「【暹羅之戀】【圖文】電影中細節大整理和人物主線」見到截圖與簡單劇情說明),你會發現到你可能又會對某些人物觀感改變,甚至震驚,真是衝擊一波波!加上網友的大肆討論,令我想起昔日「我的野蠻女友」的盛況。想之前該片也是暗藏許多玄機而為人瘋狂討論並稱道。

不過「我的野蠻女友」我可以大方向親朋好友推薦,「愛在暹羅」卻不敢,只敢偷偷在私底下於部落格中推廣,畢竟這電影中的同志話題對我來說可是相當敏感的(我櫃門還沒開啊)!我比較好奇的是,對於台灣的女性朋友來說,這兩位小帥哥是否有足夠的魅力吸引她們前來欣賞?

聽說台灣將於今年暑假上映,只是礙於商業考量,播出導演版的機會我推測不大。不過不管如何,到時若是各方面條件允許,我絕對會以實際行動支持愛在暹羅的。至於DVD更不用說,已經列入必買項目。啊,不過這等待,可能有些漫長...

P.S.網路上有不少人似乎抱怨這部電影前面有些冗長,但是對我而言,我卻看得相當精采。或許是因為我把這部電影當成QAF來看,所以長度上面我倒是可以接受(一方面可能也相當入戲)。更何況Tong帥氣逼人,看久一點也是無妨。



延伸閱讀:(強力推薦影片愛好者必啃文章!)
01.S.M.大的【放映室】รักแห่งสยาม_Song for you
02.hoshiru大的泰國首席美少年Mario Maurer -推廣與有點(?)詳盡的介紹
03.hoshiru大的The Love in Siam-愛在暹羅-介紹.無雷心得與相關八卦(?)
04.hoshiru大的The Love in Siam-愛在暹羅-插曲Ticket-日夜單程與來回票
05.百度 -【暹羅之戀】【圖文】電影中 細節大整理 和 人物主線
(05文章的作者做完了我想幹的蠢事,可惜截圖比例異常又是簡體文字...)



五花八門相關簡體文章:
百度的暹羅之戀吧



網搜文章連結庫存:
01.泰國耶誕強檔--The Love Of Siam 愛在暹羅
02.The Love of Siam 愛在暹羅 (有內容)
03.讓我很想哭的...愛在暹羅

沒有留言: